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泥涌上-紫蘿蘭山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19




黃泥涌峽大潭郊遊徑      登紫羅蘭山

紫羅蘭山位於港島東南面,海拔 433,鄰近黃泥涌峽的黃泥涌水塘陽明山莊及大潭水塘一帶,屬於大潭郊野公園的範圍。
 
從黃泥涌水塘公園水壩西面側的梯級入口起步,即見有一條紫羅蘭山徑的引水道,前行可繞至淺水灣坳,沿路頗長,前段平坦易行,中段景觀開揚,可眺望南朗山、水灣至淺水灣一帶的海景

若是選擇登紫蘿蘭山,則要在紫羅蘭山徑入口左轉入上山路段。此路線為大潭郊遊徑,是直上至紫羅蘭山東頂峰,初段是平坦易行的護木石級小徑,走過一段路後變為間板山泥石級。雖然名叫郊遊徑,但沿途大多崎嶇不平的泥土碎石,斜度不高,全程要上行連綿超過千級密集石級,約半小時即到達紫蘿蘭山的 436峰。

高峰的標高柱欣賞過頂端的風光後,續向南方沿石梯下降再爬升一小段路後,即見有往淺水灣坳的分岔路,在此即轉往衛奕信徑第一段,沿著崎嶇粗糙的泥徑顛簸上行不久,即可到達紫蘿蘭山 433的西頂峰。


 
引水道口


 
左轉小徑

 
上山初段


 
回望水塘


 
標距柱位


 
市區晨色


 
俯視山下


 
轉入山脊


 
東峰高柱


 
山脈一致


 
連綿山脈


 
遠眺海峽


 
連巒山峰


 
下降石梯


 
分岔路牌


 
回山莊路


 
走淺水灣


 
顛簸山路

 
西峰高柱


 
回望天梯

.
.

紫蘿蘭山-淺水灣坳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0



紫羅蘭山西頂峰     續走淺水灣坳

位於衛奕信徑第一段 433高的紫蘿蘭山西峰作起點,即要轉入山坡的高腰棧道繞行,極具挑戰性。走過陡峭而淺窄的棧道後,再下降走之不盡的曲折石級又繞道崖下的棧道至淺水灣坳,途中可俯瞰整個大潭水塘,包括大潭上水塘中塘及大潭篤水塘的無限風光,還可飽覽群山的環抱景色,享受自然清新的城郊風光,脫俗出塵。

紫蘿蘭山面積遼闊,頂端位置視野無限,可遠眺大潭水塘一帶的連綿山脈,遠景和近景都濃淡均衡有致。沐浴在晨色中的各個山脈重疊一起,很像一幅藍色的水墨畫,景色非常清新。

由黃泥涌水塘公園側的大潭郊遊徑直上紫羅蘭山,轉走衛奕信徑繞行棧道下降至淺水灣坳。 若在淺水灣坳中跨過短短的紫崗橋後再續上孖崗山南北兩峰至赤柱峽道止,全長約 4.8公里,大部份路段為衛奕信徑第一段,且大部份亦為走上頂端及走下山坳各逾千梯,艱苦非常,全程需時約 2.5小時。



 
西峰高柱


 
大潭水塘


 
晨色金光


 
起伏山嶺


 
俯瞰水塘


 
轉走棧道


 
棧道芒草

 
急降石梯


 
棧道繞行


 
凹陷山谷


 
貼邊淺行


 
陡峭上坡


 
續走石級


 
藍色墨畫


 
下降水塘


 
南面風光


 
下落出口


 
站立地圖


 
淺水灣坳


 
紫羅蘭山

 .
.

>>>>>>>>>

    • Owl       201235
    •             昨日行完紫蘿蘭上孖崗山出赤柱很大霧,只見到很多已凋謝的吊鐘......以及好甘的千幾級又直又高不知何時上哂的石級,相信如沒大霧天氣晴朗下的冬季來相信吊鐘會很美!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