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登孖崗山-赤柱峽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0




直登孖崗山     下降赤柱峽道

若從黃泥涌峽走過紫蘿蘭山峰或半腰的紫蘿蘭山徑後,便是淺水灣坳了。淺水灣坳為多條通路的交匯點,左走引水道至大潭水塘,右走可下淺水灣,而南走登孖崗山至赤柱。是次以淺水灣坳作起點,跨過短短的著名紫崗橋後,向南續上孖崗山連接縱走南北兩峰再下降赤柱峽道為止,全長2.3 公里,行程約一小時。

孖崗山363北峰和386南峰是相連的圓椎形山峰,故名孖崗山。由淺水灣坳的紫崗橋起步登山,循著又陡又直的石級直上至北峰,需要踩踏筆直的千級如上天梯。每一百石級都有前行山人士在級邊刻下數字號碼作為記錄,上走時看到這些數字可增添旅程上的趣味,把累氣消除一下。直登孖崗北峰山頂,沿途沒有什麼景色可看,覺得有點單調和乏味。登長長的石級時,只可回望剛才翻山越嶺走過多條棧道的紫蘿蘭山,縱橫交錯的棧道有如過山車,看到自身有已翻過來了的味道,頓覺不負此行。

孖崗山的正式南峰為386,但處於衛奕信徑一段的路程最高點為375。離開北峰直走向南峰山脊頂路,前行越過一小段泥徑後,便到達一個近年才由荒廢小碉堡改建而成的赤柱崗觀景台,在台上即時近距離欣賞整個赤柱和半島、舂坎角,以及南部一帶寧靜的海峽景色均一覽無遺。

跟著便是從觀景台旁工整的石級下山,同樣和由登北峰時一樣需要踩踏過千石級至赤柱峽道。在赤柱西引水道口有一座鴻燊段的石碑,由何鴻燊基金贊助興建,而赤柱峽道出口則有一座於1994年由賽馬會和其他熱心團體慷慨捐款,為造福香港市民興建的衛奕信徑紀念石碑。


 
 
紫崗小橋


 
續走赤柱


 
登山石級


 
級旁刻號


 
北峰山頂


 
續上南峰


 
南峰山頂


 
回望北峰


 
回望紫山


 
下降赤柱


 
舂坎豪宅


 
舂坎小山


 
赤柱崗台


 
觀景圖版


 
對照景點


 
級刻字


 
回望千梯


 
登山路口


 
鴻燊段碑


 
大潭牌坊


 
赤柱峽道


 
紀念石碑


 
路口地圖


.
.

>>>>>>>>>>>

    • 思覺     2009222
    •             孖崗山只係我其中一個要到的山頭, 仲有隔離的五連山, 不過根據資料, 係無明顯路徑穿越, 所以未想到怎麼攪~
回覆 南朗 L J    2009223
                        都聽過有人上過去, 一定唔會係正式比人咁容易上去既山, 到現場探吓路先, 再細心睇吓附近有冇引路膠帶,極大可能要咁樣自己冒險攀爬上去架!
 
>>>>>>>>>>
    • 思覺     2009222
    •             仲乜脫掉了鞋子?
回覆 南朗 L J    2009223
           上到呢度既山巔, 發現只得舊小石仔, 為了要證明北峰的頂位,咪臨急急睇吓有乜攪作,卒之發明咗呢個極具個人特色既孖崗山 北峰標高鞋柱 , 原來唔係個個山頭頂都實有柱架, 來日你若上完去有新柱發現的話,我必定又再上多次啦!
 
>>>>>>>>>>>
    • asdf001997    2009222
    •                        好正...港島雖細, 風景真不俗
回覆 南朗 L J    2009223
                          你搵日由赤柱上, 領教吓千級...又千級既滋味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