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圖卷公展-首日在港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7-9




國寶展覽吸引大批參觀者                                           ( 綜合 ) 06 29 星期五 08:50PM

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今早於香港藝術館開放參觀,最受注目的自是張擇端的國寶級文物《清明上河圖》首次在香港公展,欲一睹國寶的人甚多,館外大排長龍,輪候時間一般超過 1 小時。

藝術館發言人表示,館方首次以一展覽廳展出一件作品。踏入專廳,首先見到的是《清明上河圖卷》的放大版,為方便參觀者對清明上河圖卷有充分的認識,專廳內設有詳盡的文字解說,而圖卷內重要部分亦加以放大四五倍展示,方便觀眾觀賞畫中的細節。

市民可從中了解應如何鑒賞畫中的橋、船、人、車、店等,若市民未看資料便急於看真品,只會走馬看花,不明真相。《清明上河圖卷》描繪得十分仔細,圖中 800 多人各有不同姿態,這不單是藝術品,更顯出北宋汴京的歷史及城市發展。館方根據《清明上河圖卷》描繪的北宋社會佈置專廳,使市民猶如置身畫中,又按中國的園林傳統,設計出迴廊走道。


 
藝術館牆字畫

 
館前的壁畫




最多看 2 分鐘 最多10 人同時看     不能翻看

主辦單位為免《清明上河圖》專廳過於擠迫,實施嚴格的人流管制,每小時只容許最多 300 人進入,因為《清明上河圖》的 5 米長專櫃前,只能容納約 10 人一起觀畫,市民必須排隊輪候,工作人員需要不斷催促市民加快看完,市民鑑賞完畢後就要離開專廳,不能回頭再看,平均每名市民鑑賞該畫的時間,首日實際上只有 1 2 分鐘。630日時間為 5 分鐘內可再翻看該畫。

放置《清明上河圖卷》的展櫃是特意從英國訂做。為免影響作品質素,專廳的燈光比放大展版區的微弱,會場保安嚴密,該畫作旁邊都有保安當值,勸喻市民不要壓迫玻璃或試圖迴繞不去。

《清明上河圖卷》十分珍貴,為保持展品質素,一般珍貴展品展出後要「休養」10 年才可再展出。


( 剪輯資料 )

 
 
上河圖專廳


 
大堂直播區



32 幀精選自故宮歷代書畫珍品

是次展覽除北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外,還會展出的 32幀精選自故宮博物院的歷代書畫珍品。
唐代馮承素《行書摹蘭亭序帖》及宋徽宗《祥龍石圖》等珍品,這些字畫將在另一展廳展出,不論市民所持門票的時段為何,都可以隨時入場觀賞。
展品將分兩期展出,629日展出首批展品上述其中16項書畫作品,到722日就會換上第二批,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屆時會被收起。

723日至811日展出另外 16 項珍品,包括明代仇英《臨清明上河圖卷》、晉代王珣《伯遠帖卷》、唐代閻立本《步輦圖卷》、五代董源《瀟湘圖卷》、北宋蘇軾《治平帖卷》、北宋米芾《苕溪詩卷》、南宋劉松年《四景山水圖卷》及南宋李嵩《骷髏幻戲圖頁》等。
                                              


 
北宋五代壁畫



 
北宋壁畫



 
唐代壁畫



 


國之重寶-迷你版圖贈品

當場觀賞完畢 清明上河圖 踏出專廳門口時,記得每人免費取 清明上河圖 迷你版一卷至好離開 !
下面的 清明上河圖 -厚版畫圖本 25cm x 12cm 港幣 22 另有摺扇25元一把 !




後記 :

 

『 國之重寶 』上了 8 月份的精選圖片 
 
假如在現場有看過真品的話     北宋版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
古舊質樸 5 米長的水墨絹本畫    其線條的工整和細膩的筆觸
表現了每個人物的表情與各式各樣的事物    活靈活現之感
其他各形各色情景建築物的演繹    必定會令人嘆為觀止
看後還有迷你版 4 x 55 英吋的手卷圖送贈    讓你回顧及珍藏
古樸畫風氣息的清明上河圖迷你版     重看時可有感到時光的倒流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