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柏架山-野豬徑棧道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4




濃霧走野豬徑      繞柏架山腰北棧道

港島柏架山的大風坳郊遊熱點旁有一條山腰林道,名為野豬徑,沿此小徑走至南面近大潭峽的五路坳位時,再沿左邊東引水道繞行柏架山腰的石頭棧道,其間在開揚位置可俯瞰整個港九東區的景色。當至筲箕灣對上一處的大山澗坳位時,抬頭可見到屹立在柏架山北斜坡的將軍石,由於該巨石上有一小方石重疊,狀似一位巨大的將軍站立在高處哨崗,故而有將軍石之稱。

此行由寶馬山的金督馳馬徑末段繞行至柏架山,金督馳馬徑是第十七任港督金文泰騎馬樂行的路徑,全長約九公里 ,山路平坦易行,西起點位於黃泥涌峽,東終點為柏架山道。從寶馬山的寶聯徑上開始至柏架山道止的一段,更被列為鰂魚涌緩跑徑

***

從寶馬山聖貞德中學上面的金督馳馬徑起步,不久即見一道山澗石橋及涼亭,右邊是大潭郊野公園鰂魚涌擴建部分的木牌坊,續往左面的金督馳馬徑繞過寶馬山至鰂魚涌緩跑徑出口,隨即接上栢架山道繼續沿大車路往上走,約一小時便可上抵300高的大風坳郊遊地點

大風坳往東面上柏架山球型電站頂的車路入口,右接上野豬徑林蔭山野路走野豬徑後半部的路段略為崎嶇,其間會遇見高大的電塔架,約走半小時後至大潭峽的五路坳位出口時,有五條分叉路會令人遊目四顧。該處有一大塊美景路段的鐵牌及小木牌指示走大潭水塘的方向,由於該地點路牌的指示顯得不足,故有人在大鐵牌的下角處自行加工劃上康怡花園和太古」等字樣

於是選擇康怡花園指示沿左面的引水道走,這條前段十分易走的引水道只得約20分鐘,後就要接入由南柏架山崎嶇棧道繞行至北面的柴灣及筲箕灣方向。此棧道路途十分崎嶇,加上天雨濕滑,不時要更加倍小心跨石行走,約一個半小時多即到一大山澗坳位時,抬頭可望到濃霧蔽下的將軍石孤立在柏架山北坡之上。此後繼續往前面的小徑至大石平台位時,站在該處可俯瞰鰂魚涌至西灣河一帶的樓市景色,視野廣闊,雖有濃霧迷漫,但仍可一覽無遺。至此前行不久就是名為康柏郊遊徑」的上山或下山石級,從康怡的小木牌一直沿路下走至筲箕灣食水庫遊樂場及休憩公園,再到達興東邨大車路作終點站。

此番由寶馬山至柏架山的東至南到北繞行馳馬徑林野徑及石頭棧道,步程全程約3.5小時。


 


 
山澗石橋

 
過木門口

 
馳徑出口

 
入柏架山

 
柏架山道

 
霧大風坳

 
走野豬徑

 
林蔭山徑

 
巨型電塔

 
五路坳口

 
美景路牌

 
東引水道

 
眺望柴灣

 
山澗坳上

 
將軍巨石

 
霧鎖山坡

 
大石景色

 
棧道出口

 
下郊遊徑

 
霧裡看樹

 
走興東邨

 
出口路牌

 
下走樓梯

 
水庫球場

 
休憩公園

 
興東屋邨

 
斜路出山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