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仔-天后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4




香港仔天后廟及天后宮

香港仔是港島南區最早期的漁村,漁民多崇奉天后海神,故當地的漁民便集資興建廟宇,希望獲得天后的庇蔭。香港仔天后廟最初是座落在海邊,背倚山坡,隨著香港仔的發展而需要在廟前填海造地。時至今日,該廟座落在香港仔大街與香港仔水塘道的交界,四周的交通及街道皆十分繁盛。

香港仔天后廟建於清代咸豐元年(1851),為二進三間硬山式的磚石建築。廟內有金柱三對,用以承接屋頂的重量。廟脊的石灣人物陶塑,栩栩如生,是港島區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的眾多廟宇中,唯一在正脊上出現女將的形象,而銅鑼灣天后廟亦僅有同樣的特色。

該廟除正殿供奉天后外,兩旁設有偏殿,供奉財帛星君、觀音、黃大仙及華陀。廟內至今仍保存了不少清代文物,包括多個清朝鑄造的銅鐘,其中最特別者的一個是鑄於清朝雍正四年(1726)的銅鐘,是漁民出海捕魚時撈獲而轉送該廟的。古廟曾於同治十二年(1873年)、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重修。華人廟宇委員會於1999年將廟宇拆卸,以原廟未損壞的廟脊及石柱重建。

每年農曆三月廿三日天后誕,香港仔天后廟的香火特別鼎盛,更有舞獅助興。此外,沿香港仔舊大街前行,途中右面近蒲窩青少年中心的山坡處有一座以架空方式搭建而成的天后宮,該座鐵皮屋的天后宮也是歷史相當悠久,裡面亦是供奉南海的水神天后媽祖


(剪輯資料)

 

 
廟宇全貌

 
天后古廟

 
正脊陶塑

 
盤形香爐

 
廟宇天井

 
圓圈通路

 
左觀音殿

 
右大仙殿

 
白虎壁畫

 
側面浮雕

 
後園涼亭

 
廟宇後園

 
廟外大街




架空鐵皮小廟-天后宮

架空建築


 
鐵皮小廟

 
供奉天后

 
參拜神壇

 
山坡樓梯


.
.

>>>>>>>>
    • Sammi BB     20111023
    •                      Thank you ~!! You help me to do my homework too~~~

>>>>>>>>
    • KaYan     2009527
    •                多議你的資料,你幫助我的功課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