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舊香港仔警署-蒲窩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4




舊香港仔警署及蒲窩

香港仔舊大街對上的一個小山崗,有一座極具歷史價值的紅磚樓,原本是香港仔警署的大樓,屬香港三級歷史建築物。該座舊警署經全面維修後由「蒲窩」青少年中心接收為會址,為區內的青少年提供各種有益身心的康樂活動,亦成為南區的特色遊覽景點之一。

香港仔舊警署是用紅磚蓋建而成的英式建築,於1891年落成,面積9,000平方呎,分別為主樓、低座及附翼大廈 3 座大樓。主樓是一座樓高兩層的斜頂樓,樓下為報案室、寫字樓及單身警員宿舍,二樓則是已婚督察宿舍,還設有飯堂及洗衣房等。

60年代,由於香港仔的發展非常迅速,座落在小山崗上的警署,缺乏地方發展,狹窄的斜路令上落的車輛均感不便,故極需覓地重建新警署。可是,當時的香港仔不易尋得合適的地方建署。後來,港府在香港仔南岸開展大規模的填海工程,清理士丹頓灣及將漁民遷徙安置,始有足夠的地方興建新警署。

位於現今鴨脷洲大橋毗鄰,黃竹坑道與香葉道交界的新香港仔警署於19699月落成,後將舊警署改為水警訓練學校。至1995年,舊警署全面維修完成後移交「蒲窩」青少年中心使用。

初時的「蒲窩」是以貨櫃箱作會址,及後政府以象徵式收費讓蒲窩租用舊香港仔警署遺址,現時佔地 2 萬多平方尺,設有辦公室、舞蹈室、音樂室、黑房、健身房、多用途活動室、環境資源中心及室外巨型滑浪板等,從主樓的長廊上還可看到香港仔海面的美景。整座大樓除散發著原有古舊的氣息外,該中心內大部份的外壁上均滿佈現代化的塗鴉色彩,亦成為這座建築物的現有特色。


(剪輯資料)


 
舊大街口

 
小廟入口

 
蒲窩大閘

 
塗鴉斜路

 
主樓兩層

 
停車場地

 
附翼單位

 
主樓露台

 
長長露台

 
休閒座椅

 
眺望海景

 
樓梯一角

 
活動課室

 
音樂黑房

 
樂鼓一座

 
後面走廊

 
小籃球場

 
低座單層

 
門面塗畫
 
新警察局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