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香港仔灣-海濱長廊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7




香港仔海濱長廊

港島香港仔是南區僅有的漁港,位於香港仔灣內的天然避風塘更是漁民的庇護港。隨著香港仔現代化的發展,漁業式微,許多艇戶雖已遷到岸上居住,但香港仔的漁業在今日仍佔全港鮮魚三分之一以上總收獲量,具有極為重要的地位。

香港仔避風塘,又稱香港仔灣,分為「西避風塘」及「南避風塘」兩部份,以鴨脷洲大橋為界。西避風塘由近田灣工業區及魚類批發市場一帶,停泊的大多是作業捕魚船隻,港灣中央處停泊的多是數隻漁船分組排列在一起。每年6月至7月是休漁期,整個香港仔避風塘會有千多艘漁船泊滿的盛況,漁民多是稍作休息或修理船隻等。而南避風塘位於深灣及布廠灣一帶,是深灣遊艇會及香港仔遊艇俱樂部的所在地,停泊的大多是富貴遊艇及著名的海上食府。

香港仔的海旁因有著漁港風情而發展成為品嚐海鮮的旅遊區這個區域於70年開始進行填海工程後,成為香港仔中心及香港仔海旁道。其後海旁的部分興建了一個海濱長廊公園,於1992年落成,由西面的魚類批發市場起,東至觀海徑近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後面的廣場止,全長約800,成為香港的第三個海濱公園,設有露天廣場、瀑布水池,表演亭台和兒童遊樂場等設施,由康文署管理。

香港仔海濱公園長廊上設置有十多個展覽板,主要介紹香港仔漁港的歷史、漁民生活、魚類批發、市場活動、廟宇文化、以及南區的旅遊重點等。東西沿岸設有多個渡頭,提供觀光舢舨讓遊客遊覽避風塘,以及街渡載客至鴨脷洲,亦有香港離島的航線來往南丫島、赤柱至蒲苔島等,西面長廊盡頭另有免費駁艇載客至深灣的珍寶海鮮舫。

香港仔灣已成為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也是中外遊客必到之地,從香港仔海旁道走過,仍可以看見港灣內保留著濃厚的漁港風貌。此外,香港仔灣亦是每年端午節的賽龍奪錦之處,具有過百年以上的歷史,漁民視龍舟為吉祥物,而熱烈的競賽更可以趨吉避凶,是區內的重要節目之一。


(剪輯資料)

 


 
海濱公園


 
公園水池



 
表演亭台



 
海濱長廊



 
駁艇渡頭



 
畫舫駁



 
街渡碼頭



 
魚類市場



 
海濱市集



 
賣海產



 
吊掛鹹魚



 
地晒魚乾



 
離島碼頭



 
望鴨脷洲



 
景點裝置



 
觀光舢舨



 
遊客登船



 
出海遊覽



 
東面廣場



 
壁球中心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