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石澳-天后古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7-7




石澳天后古廟

石澳村內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天后古廟,位於石澳新村94號地段與居民協進會相連

天后古廟建築年份不詳廟內保存的一塊匾額來看,相信該匾額是在清朝光緒 17年(1891年) 已放在廟內,因而估計天后廟至少已超過 100年的歷史。該廟外形窄而長,闊 4,長約 30採用兩進式設計,中間有一已加蓋的天井,只留下空隙讓少許陽光與空氣進入。

該廟拼棄立柱,僅餘簷檩和橡子的架樑,故廟的負重須由牆壁完全承擔。前殿左右兩側為小土地廟和福德祠,正殿後方供奉天后神像。

古廟於 1929年重修,並在廟額、門牆、山牆內壁左右各繪上人物和花鳥等壁畫,內容都是寓意「富貴康寧」吉祥的祝福,廟頂正脊的中央有作爭珠之狀的 2 龍鎮火紅珠,廟門則有花崗石獅一對。
 
民間傳說該廟建立於百多年前,某年石澳村地久旱成災,令村民的生活苦不堪言,遂有逃荒之意。豈料,全體村民都相同造了一個天后顯靈的夢,內容是叮囑村民去尋覓衪附身的木像。翌日,村民果真在海灘覓得一個天后塑像,嘖嘖稱奇之餘,認定是天后示意他們留下,村民遂在發現神像之處建廟供奉,但每當焚香時,煙火卻在大街中心冒出,村民認為是天后作出啟示,於是在現址建廟。

據說自建廟以後,石澳一帶風調雨順,漁獲豐富,村民皆豐衣足食。

 

(剪輯資料)
   

天后古廟



天后神壇



廟宇橫額



八仙壁畫



四大美人



關公騎駿



門神守衛



廟前石獅



廟前村屋



廟旁協會



廟宇全貌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