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石澳-海神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7-7




全港獨一無二的海神廟木像


在石澳南面的右面灘尾,山溪之旁築有全港獨一無二的「海神廟」。該廟創建於 1975年,規模甚小,廟內所供奉的是疑似中東女神木刻像。


海神廟的興建據說與一個傳奇故事有關。事緣本港一位建築殷姓商人因生意煩腦,獨自在石澳海灘踱步之時,見有一木像在水面上漂浮著,於是拾起該木像。木像高約不足 1公尺,頭束響尾蛇髪披肩,相貌莊嚴,造型優美,雕紋古樸,樣貌似是中東女子。

商人決定把它放置在家中,並許下心願,若他日經濟較為富裕,會在拾獲木像的沙灘地方建廟供奉。後來,商人果然發跡,遂依心願和遵守承諾,斥資數萬元再向政府申請撥地興建廟宇一座,並重塑一個金身的新木像供奉於廟中,尊稱為海神娘娘。海神廟門前有一石碑,上面刻有建廟的由來。

海神廟建於海灘旁的平坡上,神殿為一間方形的獨立小屋,其旁另有一個四方涼亭,廟前圍牆外書海永無波 四個大字1976年春舉行開光儀式,讓善信膜拜。由於查不到該神像的來源,因在海中發現衪,於是把廟宇命名為「海神廟」。

海神乃保護海上安全的神靈,漁民與泳客均得其庇佑有一則傳說,位於廟址旁的一條山坑,每年必有一名小童被淹死,據說是搵替身,自從海神廟建成以後,小童遇溺之事已不聞發生。另有傳說,該處每當晨昏風雨之際,村民便常見到一位束髮的白衣女子在滄海中出沒,時隱時現或近隱遠現。村人相傳此為海神,因而為她立廟,以作為她駐足的地方。
 

(剪輯資料)


隱蔽小廟



海神廟堂



中東女神



廟宇平台



涼亭內坐



廟外海灘



涼亭外看



圍牆題字



廟前小堤



石澳灘尾

.
.

>>>>>>>>

                                                                um~~ 咁你會唔會專程去一次呀?

回覆南朗 L J    200879
                           好多人去過石澳海灘游泳, 又未必知道這個咁隱蔽既海神廟, 而且供奉既重係似中東女子既木像潻! 所以我專程走上去影多幾幅比大家認識吓, 而且影該神像時,重額外要求該神像比我入鏡呀,好讓多些人認識這個咁特別既中東女神廟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