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香港公園-異卉魔芋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7-9-6




疣柄魔芋難得開花

香港公園溫室引入 5 年並首次成功培植的稀有植物 「疣柄魔芋」於今年 2007 5 月開了花。「疣柄魔芋」的學名是Amorphophallus paeoniifolius,俗名象薯,科名:天南星科

原產東半球熱帶、亞熱帶地區;開花時具腐屍的臭味,吸引蠅蟲協助傳播花粉;其塊莖經過加工製造後可製成蒟蒻食品。

「疣柄魔芋」5 年培育才有花,所以今次於香港能成功培植魔芋開花,是非常難得。

香港公園溫室巳展出 3 種魔芋,其中「疣柄魔芋」,俗名象薯。 開花期在每年 4 6 月,花期約 1 個月,其間魔芋的花會散發腐屍臭味。 腐屍臭味吸引蠅蟲傳播花粉,是魔芋獨有,淡紫紅色的花苞下有腺狀分泌味道。到了冬天,魔芋會冬眠,整棵植株會枯萎,地面只剩幾塊葉子。
除了展出「疣柄魔芋」,溫室還展出了另外 2 種魔芋,即鬼芋及鄧氏蒟蒻,後者是香港原生品種,不過 2 株目前仍未開花。

香港公園溫室尚有其他特別的植物品種,包括寶蓮花、牛蒡、香莢蘭(云呢拿)、芸香(臭草)、薄荷、迷迭香、可可及麵包樹等。

( 剪輯資料 )


 
疣柄魔芋象薯1
- 「疣柄魔芋」,俗名象薯。 開花期在每年 4 6 月,最近開了花,花期約一個月,其間魔芋的花會散發腐屍臭味。

 
疣柄魔芋象薯2
  - 腐屍臭味吸引蠅蟲傳播花粉,是魔芋獨有,淡紫紅色的花苞下有腺狀分泌味道。


 
並列魔芋象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