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柏架山-雙珠雷達站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2-27




攀西峰柏架山     橫越東峰雙珠雷達站

柏架山位於港島東區,為全港島的第二高峰,海拔532。柏架山分東西兩個山峰且相連在一起,東高峰為海拔518頂上建有二座球狀的雷達站,以及一座鋼架的電塔站,從港九多處地點都可以看到兩個白色的球體並立在山巔十分奪目

柏架山大部份的山體被劃入大潭郊野公園的範圍內,除了從就近的鰂魚涌及太古康山花園上山外,亦可從黃泥涌峽陽明山莊旁的大潭水塘道入口,一路上經過了逾百年歷史的英式水壩後左轉入大潭上水塘的小路,再循港島徑第六段一直往山上走,約一個多小時便可上抵300多米高的柏架山大風坳郊遊熱點

沿柏架山大風坳向東峰的大車路上行,約一小時可輕鬆地上抵雷達站。在東面大車路的入口右邊,有一條名為野豬徑的山腰林蔭泥徑,若前行可一直走至南面大車路的大潭道。此次前走野豬徑探看究竟,約10分鐘至鐵練欄杆處便折返大風坳,繼續沿剛才的大車路上行不久,即在右旁的小引水道接入隱蔽小徑上攀柏架山的西高峰

走柏架山的西峰時,循著前人留下的引路標帶一直往上攀,斜度和難度也較高,在密林中上坡及穿插,約30分鐘便上抵柏架山高峰地帶再向東橫走至最高點的西峰標高柱。

西峰標高柱的山頂,呈尖錐狀,面積狹小,在那裡可遙望對面東峰頂的柏架雙珠雷達站,再以九龍群山的背景,伴著如珍珠的雷達站呈現出「九龍吐珠」的美景。

從西高峰沿東面的山徑下山,斜度十分高,可幸全程有高高的林木護身,以及間隔的生銹鐵枝穩定身軀,再穿過少許竹林後即可接入環繞雷達站的小徑,下坡全程約10分鐘。

東高峰的雷達站的小徑,是由藍色的圍欄環繞而成,可眺望剛才走過來的西高峰和陡直的山徑,下瞰則是南面的大潭港的景色。沿大路走至毗鄰較小的雷達站,景緻更開揚無阻,除可下瞰筲箕灣區的高樓外,整個維港東岸的全景,遠及果洲群島,以至南面大潭港的景色均盡入眼簾。此後沿柏架山大車路走,約一小時輕鬆地返回大風坳郊遊地點。


 
大潭水塘-港島徑6


 
轉大風坳


 
大風坳點


 
上柏架山


 
入野豬徑


 
重返大路


 
隱徑上山


 
攀至山巔


 
眺望西區


 
走至標柱


 
遙遙相對


 
九龍吐珠


 
波形電站


 
兩種電站


 
接入欄杆


 
電站小徑


 
回望西峰


 
山石詩詞


 
大潭港海


 
電架柴灣


 
東峰電站


 
東面港海


 
東九景色


 
俯瞰市區


 
下走大路


 
柏架雙珠


 
攀登地圖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