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海角郊遊區-大頭洲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7-12




大頭洲賞奇岩異石

大頭洲有觀浪濤和攀奇石兩個景點。由於受到海浪的長期侵蝕,使大頭洲的岩石千奇百怪,有海蝕平台、懸崖、峽谷、海蝕隙、連島沙洲等地理面貌。其東岸有可供人攀爬的天然攀石牆,而攀石隊則看上了邊緣峭壁的格仔懸崖和海蝕平台進行戶外訓練。懸崖約 2層樓高,面對汪洋大海,學員會在導師的帶領下,在懸崖表面緩緩攀上,登頂峰後又在導師保護下返回海蝕平台。

石澳長期受到東北及東南季侯風影響,加上花崗岩多裂紋的特質,及岩石上因地殼移動所產生的斷裂弱線,形成多種典型的花崗岩海蝕地貌。島上多風化的奇岩異石,有名的天塹隙縫狗頭石、方麵包石、合抱石…...,其中更有一塊甚似卡通版的董建華石,相當有趣島上建有水泥小徑通往 56高的山頂涼亭及空曠沙地,可飽覽沿岸環海與及藍塘海峽的景色,該處更是天文界觀星的好地方,由於來自石澳村的燈火影響,宜辨認較暗的星座及進行較亮的深空天體觀測。

大頭洲對開的小島為五分洲,五分洲之名全因島上北岸有四條海蝕隙縫,平均把小島分成五份所致。多個大小不同的海蝕洞及海蝕隙分佈於五分洲沿岸及大頭洲東部。大頭洲與五分洲原本是陸地的一部份,因地殼不斷移動的關係才分隔開來。

(剪輯資料)
 

 
大頭小洲


 
攀石山崖


 
各式奇石


 
下望海崖


 
 嶙峋摩崖


 
 看好風光


 
天塹峽谷

 
 
大狗石縫

 
山上奇石


 
島上烤爐


 
山頂地標


 
觀星涼亭


 
山頂景色


 
回望石澳


 
波光粼影


 
五分小洲


 
分段裂縫


 
岩石浪花


 
俯瞰石澳


 
藍塘海峽

.
.

>>>>>>>>>>

  • 班長   2008714
    •  你又走到老遠啦!腳骨力可不少......
回覆 南朗 L J    2008715
                             嘻嘻 ! 我等緊你既毅行呀 ! 回來時緊記公佈你既腳骨力既付出如何....即係點痛...點累法呀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