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寶雲道花園-蘭谷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8-11-27



峽谷平原的寶雲道花園

港島半山寶雲道與寶雲徑交界處的山谷地,早期被稱「蘭谷」,於 1965年初,港英政府在該峽谷地段填土成一小平原,後改建成很簡單的寶雲道花園。早前該園地再次經過改建工程後,築有一座四角涼亭、花圃小徑、晨運設施、公厠及停車場等,是康文署轄下的公園。

40年代,蘭谷是一個三面叢林的V字形峽谷,兩旁有山溪流水,當時的寶雲道是一道幾丈長的「三眼橋」橫架溪澗之上,橋的兩端有小徑進入峽谷,當年在該處晨運的人士喜稱它為「蘭谷」。

當年的蘭谷,是寶雲道一個最令晨運人士流連的地方,峽谷下面有山溪,流水淙淙,聲色優美。山溪前面有多塊較為平滑的岩石壁上,前後被文人雅士雕刻了 4 句簡約詩句,從右至左分別為「聽泉」、「活水」、「滌塵」及「清泉」,以形容當時峽谷流水的瀑布聲色,可以洗滌煩囂的都市心塵,刻字下面就是一個長方形的蓄水池。

寶雲道花園近年再經過修葺工程,峽谷山溪前面的環境再加工點綴,設有圍欄、木製涼亭及座椅,石壁上仍然保留著「活水」和「聽泉」字樣在當眼處,而「滌塵」和「清泉」則不知何處去了。

(剪輯資料)


 

 
徑口花園


 
交界路牌


 
蘭谷園地


 
花園石亭


 
圓形場地


 
蘭谷峽谷


 
岩壁溪水


 
活水淙淙


 
溪邊欄椅


 
山溪園地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