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黃竹坑-大王爺廟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09-5-8




黃竹坑大王爺廟

黃竹坑大王爺廟是港島上唯一規模較大的大王爺廟,位於黃竹坑南朗山道香葉村旁的明渠南面,該處正是民初大王爺神像被發現之處。

據歷史記載,民國初年,當地漁民在現今黃竹坑明渠的溪流上,發現一尊大王爺神像,村民遂在明渠附近立廟祀奉。至1982年,才由政府在神像發現之處撥地重建大王爺廟。此外,也有記載在二戰期間,日軍經過黃竹坑大王爺廟時肅然行禮致敬。

黃竹坑大王爺廟的建築風格較為現代化,使用三合土建成,擁有金瓦白牆,外牆鑲有多幅由善信奉獻的浮雕瓷畫。該廟正堂供奉高約兩公尺的大王爺坐像,而當年撈獲的神像仍放在神龕之內。廟堂設有「報本祠」,給予善信安奉祖先神位,而廟外還安置了一尊由泰國請來的四面佛,讓善信禮拜。

黃竹坑大王爺廟的規模較大,廟外側面建有待客廣場,每年的賀誕活動,該處可容納更多進廟參拜的善信及參與舉辦的飲宴活動。

除了黃竹坑大王爺廟外,元洲仔和觀塘亦建有大王爺廟,每年農曆五月初八為大王爺正誕日。又每逢農曆二月初五、二月十五及五月初六日亦為大王爺誕,其中在五月初六當日會有慶祝大王爺誕的大型活動,是水陸居民的一大盛事。


(剪輯資料)

 

 
廟宇全景

 
現今明渠

 
明渠大門

 
大王爺廟

 
正殿門面

 
大王爺像

 
廟外石獅

 
落成基石

 
牆壁青龍

 
掛香塔架

 
四面佛像

 
廟前廣場

 
銅爐掛鐘

 
明渠長路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